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11
浏览量:25

 2023年,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坚持深化水利改革和法治建设共同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引领规范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强化依法治水,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一、全面学法用法,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水务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部署要求,研究具体落实意见,有效解决工作短板,立足水务改革发展大局,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确保各项具体措施落实落地。

(二)领导干部坚持学法用法。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及涉水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会前学法、中心组学习、自学等形式进行系统学法,确保了学法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不断将学法用法引向深入。

(三)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局党组一直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4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总结本单位法治建设情况,分析水利法治形势,部署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了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述法作为考核各级班子的主要内容,促进了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对市委、市政府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的每项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主持会议提出落实要求,其他领导各自抓好分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QQ群、宣传屏等媒体,广泛开展普法工作。紧紧围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3.22“世界水日”开展“法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市场”宣传活动。发放各种法制宣传材料3000余份,制做横幅60余条、展牌30余块,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二、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开展依法行政

(一)“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深入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和配套制度建设工作,共梳理确定权责事项92项,并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厘清了权责边界关系,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制定了《 秦皇岛市务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秦皇岛市水务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2023年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细化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截止目前,我局共组织抽查检查10次、51家,联合抽查2次、4家,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监管平台进行公示。通过规范监管,有效遏制了市场乱象,保障了市场秩序,提升了部门形象和声誉。 

(二)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今年3月,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方案》,建立了工作清单,细化分解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修订完善了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先后6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分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征求服务对象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服务中存在的不足,推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节水信息、先进节水技术、先进节水设备等节水知识。主动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对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提出的计划扩大产能,希望增加供水量的需求,当场确定增加用水计划,现场帮企业解决难题。

(三)法治层面更加拓展。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合同管理,防范合同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堵塞腐败滋生源头,促进依法行政。202212月,我局制定了《秦皇岛市水务局合同审查程序规定》,对水利项目建设、商品采购、服务购买等民事合同全部进行法律审核。同时,调整了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特聘1名法律顾问、吸纳2名具有国家法律资格证书的水利干部加入到领导小组当中,以内外联动、优势互补的“双重把关”模式,提升领导小组力量,保证合同审查质量,所有合同均在7日内完成法律审查,尽量让群众少跑路、一次办,全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精简高效的法治政府。截止目前,共审查工程设计合同、工程施工合同、防汛系统光纤租赁合同、办公用房维修合同等170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548条,为企业节约了聘请律师审查合同的费用和时间,从源头上保障了合同签订的合法性,为政企政商合作提供了更加专业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法律服务。该做法已经被省水利厅在全省进行推广学习。

(四)用水秩序更加规范。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完成省水利厅委托水资源论证技术审查165件,全市79340眼取水井全部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严格取用水监督检查,制定《2023年度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水资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开展水资源现场检查28次,检查取用水户75个。进一步规范取用水秩序,整改完成封停取水井不规范等问题4个。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通过实施农业灌溉水源置换等综合治理措施,新增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39万立方米,深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1.27米。深化水资源费税改革,指导督促各县区顺利完成水量核定工作,截至目前核定水量15020万立方米,征收水资源税约6059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三、健全决策机制,实现决策合法科学

贯彻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严格按照《秦皇岛市水务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和《秦皇岛市水务局党组议事内容清单》,细化决策事项,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法制审核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议、诉讼、水事疑难案件处理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审查把关作用。

四、主动接受监督,行政行为规范透明

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民主、司法监督,全年共承办人大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和走访复查率达100%。建立了违法行政投诉举报制度,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和流程图。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监督,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设立网上互动交流栏目,设立局长信箱、在线留言、调查征集等专栏不断拓宽社会舆论监督渠道。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利用局门户网站、信息平台及时公开、公示。

五、严格水政执法,依法治水成绩显著

(一)规范行政执法。狠抓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持证上岗制度。将公共法律和水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及时修订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信箱,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了执法考核及案卷评查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突出抓好移民稳定工作,构建维护群众利益制度体系,明确了信访承办机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不断通过积极拓宽信、网办理渠道,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办理信访事项8件,办结市长热线78件。

(三)完成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整改河湖“四乱”问题35个。加强采砂管控,建立完善列入采砂管控清单的34条河流管控责任体系,落实河长、主管部门、执法和现场监管责任人884人。开展河湖遥感图斑核查认定,对省交办的1537个问题(含2022年、2023年)全部进行核查,共确认185个河湖“四乱”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和整改台账。依法依规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全市127个建设项目逐一落实责任县区。强化河湖智能视频监控支撑,共推送告警事件1818条,市级研判高度疑似问题410条,县级签收并全部完成处置。开展河湖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20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45台次,开展执法巡查487次,与公检法司及县、乡镇政府开展联合排查39次,排查整治各类涉河问题57个,发现并排除主要水库、河道、防洪工程等安全隐患50个,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四)入海河流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坚持高位推动,全力推进入海河流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市级河湖长巡河湖95次,县乡村级河湖长巡河湖259902次。加强河道拦截网建设,在主要入海河流设置1229736延长米水面拦截网,在入河沟渠口设置拦污栅、拦截网、生态堰,实现了“沟渠垃圾不入河、河湖垃圾不入海”。创建沟渠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沟渠协管员机制,将全市865个河湖沟渠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设立沟渠协管员1168人。强化河流水环境管护举措,充分发挥五道防线作用,对戴河、汤河、洋河3条重点入海河流动态监测,先后组织开展“清源”、河湖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及入海河流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出动5.4万人次、车(船)1.97万台次、清理垃圾、水草9.7万立方米、推动解决问题3500余个,有力保障了旅游旺季河流水质的提升,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达标率100%

2023年,市水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对照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运用,深刻把握思想精髓,深入研究法治水利,认真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切实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