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部召开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4-04-11
浏览量:105

  4月9日,水利部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现场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部署,交流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经验,示范引领并推动全国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有力有序开展。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重大调水工程是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孪生调水工程是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数字孪生国家骨干水网的主要抓手,是实现数字孪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支撑,对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发挥国家水网运行整体效能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要锚定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国家水网目标,根据调水工程特点,围绕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强化组织指导,完善建设方案,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部署,深入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准确把握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将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作为调水管理重点工作,强化进取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实现历史数据积累、实时状态映射、未来风险预测、决策方案预演的系统集成,为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部信息中心介绍了数字孪生调水工程建设有关情况,浙东引水、引江济淮(安徽段)、胶东调水、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引洮供水等五个工程的管理单位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及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情况。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相关调水工程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转自:水利部网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