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2024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17
浏览量:191

  1月11日至12日上午,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发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宣读了《水利部关于表扬2023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农村供水工作成效显著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通报》。部领导王新哲、王道席、朱程清、陈敏出席会议。副部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水利工作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水旱灾害防御夺取重大胜利,成功抗御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部分支流超实测记录洪水、西南西北部分地区1961年以来最严重干旱,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建设投资和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或实现关键节点目标,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灌区建设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巩固夯实安全发展基础贡献了水利力量。水利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辽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国家防总批复设立,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实现新突破,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迈出新步伐,两手发力“一二三四”工作框架体系落地生效,水利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有力有效,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入推进,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持续强化,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水利行业发展能力加快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各项水利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的科学指引。

  会议强调,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确保水利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科学认识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立足最不利情况,向最好结果努力,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四是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预”字当先、以防为主、防线外推,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治水规律,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六是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方法创新,塑造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会议指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是水利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水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要深刻认识近年来国际国内极端水旱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情况,着力提高极端情况风险预见和处置能力,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定位,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适度超前谋划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战略机遇、政策利好、良好氛围,用足用好增发国债等支持政策,因势而动、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水利篇章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扎实有效做好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雨水情监测预报体系、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二要全面推进国家水网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推动各层级水网协同融合发展,建构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三要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水利基础。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实施重点区域水利帮扶。四要持续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建构河流伦理,强化河湖生态流量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江河湖库保护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五要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全面提升水利监测感知能力,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六要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完善支持节水产业发展政策。七要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法治体系。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深化水价形成机制改革,创新拓展水利投融资机制,健全水利法治体系,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八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养造就高素质水利干部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水利部各总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土保持司、水旱灾害防御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浙江、山东、广东、宁夏水利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转自:水利部网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