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水利资讯 > 领导讲话

副局长马玉凯在2012年全市水务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3-25
浏览量:6921

加快实施制度建设
加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市水务局副局长  马玉凯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基本国情水情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作为全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我省已经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3月12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会议,提出了《河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河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了“三条红线”的分解管理控制指标,要求各市在6月份将2015年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指标和地下水水位变幅、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面积率、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指标分解到县。下面,我就进一步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谈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总体要求
    去年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从保障国家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全局出发,明确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用水方式,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第一,准确把握对我市水情的基本判断。我市水资源相对短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6.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579立方米,属缺水地区。这种基本水情决定了必须将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市水资源短缺、浪费、污染、生态恶化等问题日趋严重,发展和水资源的矛盾愈加突出。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刚性措施,水资源难以承载,水环境难以承受,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准确把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战略定位。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水资源总量有限,而用水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只有守住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三条红线",让水资源要素在经济布局、产业发展、结构调整中成为重要的约束性、控制性、先导性指标,才能引导各行各业自觉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使经济社会布局和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水资源和水环境禀赋条件。
    第三,准确把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目标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具体目标已经量化,省水利厅初步提出了2015的相关目标指标,我市2015年用水总量为9.89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为5.59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2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61,这些目标指标将最终被分解到各县、区,并成为考核评价和问责的重要依据。各县、区必须不折不扣达标完成,以保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第四,准确把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准确理解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对责任主体的要求,需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是地方人民政府,这说明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也说明了水资源管理工作具有全局性;二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主动承担任务,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来提高水利的地位;三是各有关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工作。
    二、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创水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各县、区要进一步认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水资源管理工作。
    一是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各县、区要在全市分解目标的基础上建立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制度,明确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要在已有制度框架下,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各项具体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各项制度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要求,切实提高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形成严密、精细、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使得每一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行为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加强监测基础设施建设。省水利厅在提出加快地表水监测站网、地下水动态监测站网、水质监测站网、重点用水户监控网和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四网一平台” 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区要将建设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性支撑,结合省、市“四网一平台” 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要控制断面、重要水功能区和地下水超采区为重点的水质水量监测能力建设,加强取水、排水、入河湖排污口计量监控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水资源信息监测站网和水资源监测网络。
  三是强化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要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使“三条红线”刚性化,使考核问责权威化。由于考核以水资源公报、水利统计年鉴、经济统计年鉴和水资源信息监控系统的监测数据为依据,所以各县区务必从现在开始高度重视水资源公报、水利统计年鉴的统计管理工作,切实抓好水资源信息监控系统建设,为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水资源严格管理的推进,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难度和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不断会有新要求、新任务和新发展。因此,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也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要注重制度建设和科技创新,注重政策引导和部门协调,注重试点总结和经验推广,尤要注重管理制度的周密设计和细心实施。
同志们,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二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下,秦皇岛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