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水利资讯 > 领导讲话

王亚洲副市长在全市水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4-02
浏览量:4040

认清形势 抢抓机遇

全力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 

(2011年4月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市水利事业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我们一起收看了水利部领导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宣教片,连增同志回顾总结了“十一五”工作,并就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位副局长分别从分管角度进行了专题安排。这些我都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一五”期间,各级水务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防洪保安、水环境建设、民生水利为重点,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市水利发展呈现出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基础保障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奋斗在水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

刚才的宣教片,对中央一号文件的解读非常深刻,非常到位。其中的意义,连增同志也讲的非常好,我就不再多说了。在这里,就如何学习把握《决定》精神,我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决定》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央就水利改革发展出台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既是我们水利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光荣使命,也是对各级水利部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交流体会等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决定》的学习理解,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我国水情和水利战略定位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上来。

二是要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新形势下水利改革发展。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在历史欠账较多的情况下,《决定》明确提出,力争通过5~10年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这些目标任务,近期与长远统筹,硬件与软件兼顾,定性与定量结合,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在统筹谋划和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必须从“三化同步”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出发,统筹防洪减灾、饮水安全、工农业生产和生态改善等方方面面的需求,努力从更高层次上、更好水平上谋划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既要抓紧当前工作,又着眼长远建设;既要下决心解决水利薄弱环节,又要大幅度提升水利的行业能力,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长期滞后的局面。

三是要把民生水利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须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到“十二五”末,要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完成小型病险水库加固,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这三件大事,都是群众直接受益的惠民富民工程,必须作为今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硬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对民生水利项目建设,要认真梳理,逐条落实,充分发挥政策和制度的效益,让水利更多、更好地为人民造福。

二、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好影响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项目是载体,投入是关键,管理是保障。

一是要加快项目推进进程。《决定》的出台,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为此,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谋划了总投资160多亿元的十二大类211个项目。这些项目中,有一部分已经列入了国家和省相关计划,落实了资金,但多数项目还仅仅是谋划。各县区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以河道疏浚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灌区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重点,抓紧编制水利改革发展整体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安排,为扎实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蓝图。对于已经列入国家和省相关计划并落实配套资金的项目,要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程,力求项目早完工,早投入使用。对于还没有列入国家和省相关计划的项目,要分清轻重缓急,抓紧做好项目规划、立项、勘探、审报等各项前期工作,抓紧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更多的项目早日列入上级水利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之中。

二是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水利发展的主要瓶颈。在现有财力情况下,单纯依靠政府投入还远远不能满足 160亿元的资金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思路,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具体工作中,要念好“投、争、筹、引、贷、管”六字经:投,就是要努力增加政府投入,切实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好按比例提取土地出让收益、城市建设维护税等政策,不断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争,就是要大力争取上级资金。充分利用我市暑期保障的政治优势和沿海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在城市供水、防洪减灾、水源地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方面,努力正确国家和省资金扶持,不断拓展投资渠道。筹,就是要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要加快县区水利投融资平台建设,积极组建市水务集团,有效整合现有水利资产、资源和资本,通过“以水养水、以电养水、以资源换水利”等途径,努力盘活存量资产,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措水利建设资金。引,就是要深入研究国家有关政策,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和农民个人投资水利建设。贷,就是要用好、用活利用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积极争取水利建设中长期政策性贷款和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小额贷款业务,增加农田水利建设的信贷资金规模。管,就是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和使用程序,严格按制度办事,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三是要加快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创新涉水事务管理体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5项内容。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区一定要深刻认识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千方百计落实好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确保及时到位。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市水务局要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尽快制订完善具体到每一个县区、每一条河流、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的水资源评价与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污染“三条红线”,严格定额管理,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坚决遏制用水浪费现象,努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三、奋力攻坚,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水利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水利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制定过硬措施,全力抓好落实。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头。对重点水利项目、关键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落实,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水利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国土、农业、建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水利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良好的作风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回良玉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带着“四情”做工作,即:对待事业要有感情,开展工作要有热情,开拓创新要有激情,加快发展要有痴情。工作中,要深入基层实际和工作第一线,及时发现并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政策已经明确的要抓紧实施,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总结推广,对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要敢于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不断探索搞好工作的新途径、争取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三是要严格考核,强化监督。市委、市政府已将水利改革发展纳入各县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各级水利部门要在同级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加强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项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资金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资金监管的各项规章是否落实到位。检查结果要及时通报,并与下一年度项目安排、资金拨付、绩效考核挂钩。同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确保警钟长鸣,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四是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深入解读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决策和政策措施,全面反映水利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和新进展,及时报道各县区治水实践的新经验和新成效,把政策和要求原原本本地告诉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放大政策效应,更大范围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同志们,《决定》的出台,标志着水利改革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尽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同时也为我们水利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拓进取,在推进全市水利改革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有新的更大作为,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的滨海名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