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水利资讯 > 领导讲话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洋在全市水务系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4-04-25
浏览量:6268

全面压实水务系统党建主体责任

勠力推进全市水务事业健康发展

——在全市水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洋

(2019年2月28日)

 

同志们:

在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后,市水务局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四个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谋划部署2019年全市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和巩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围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惩防并举,强力惩治腐败,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水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夯实主体责任。市水务局各级党组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布局。党组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驻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系列制度,强化压力传导,着力解决“上热下冷”和主体责任虚化等问题,有力推动市水务局党组、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成员主体责任的落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履责到位。

(二)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水务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落实“两个维护”,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力度。不断加强对巡视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等“回头看”工作的领导和督导。全面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开展集体谈话提醒(30人)和警示教育谈话(50人)工作,全市水务系统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思想防线更加牢固,全面从严治党行动更加自觉。

(三)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不正之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施干部因私出国境、婚丧嫁娶、公车管理使用等监督管理报备制度,严把廉政关。加大对厉行节约、“三公经费”使用、职务消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干部“走读问题”、违规吃喝问题、“纠风百日行动”等专项工作,坚决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发现问题线索27条,以《转办函》方式移交驻在单位党委(组)核查。开展关键时间节点不定期检查,全年共向驻在单位党委(组)发文14件,制发提示函35件、督办卡9期。核查市纪委监委移交的涉嫌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三公”经费使用、违反工作纪律等6件线索,依纪依规处理4人。

(四)紧盯四个“回头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等四个治理工作,做到了专题部署,强化调度,及时传达,精准落实,有力推动。扎实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涉农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顺着资金检查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情况;顺着帮扶对象检查扶贫工作、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是否取得实效, 与农、林、水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县区、乡镇、村、农户,认真落实“五查五看”要求,重点检查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情况,共检查90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2.17亿元,发现问题19个,全部整改到位。

(五)坚持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核查问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案例法规为标尺,优先办理巡视巡察交办、涉农扶贫重点领域腐败和省市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举全组之力完成急件快件,着力营造了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廉洁从政氛围。全年承办市纪委移交、巡视巡察交办、受理发现问题线索67件,其中涉及市水务系统的问题线索38件,查结27件,在办5件。查结问题线索中第一种形态40人次(查否18人次,谈话提醒15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诫勉2人次)、第二种形态4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行政警告2人)。

(六)健全制度保障,持续落实监督职责。全面实施《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坚持实行事项报备、出(列)席有关会议、组织社会监督、开展分析评估和专项监督检查等制度,扎实履行监督职责,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组以来参加驻在部门研究重大事项党组会50多次,对驻在部门提拔任用的23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和廉政把关,对34名党员干部婚丧事宜、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了监督报备,对23次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报备和监督,有力推动纪检组监督职责落实落地落细。

二、当前水务系统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年来,市水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全市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由于涉及资金多、项目密集、环节繁杂、监管难度大等因素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容乐观,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主要表现以下三点: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传导压力不够。个别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满足于开了会、发了文件、签了责任书,具体落实情况缺乏跟踪问效,压力传导未完全到位,抓业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在我们历次检查督导过程中,也发现各单位特别是基层单位负责人对两个责任认识不到位,责任分解不具体,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

(二)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未能把政治学习、理论武装当成必修课,对党性修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同志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淡薄,对一些错误思潮缺乏足够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对一些错误言论听之任之,有的甚至随声附和,缺乏针锋相对的斗争。“四个意识”树的不牢,忽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反对“四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时有发生。系统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经商、接受超标准接待等“四风”典型问题仍有发生;婚礼大操大办、超标准承办会议、收受年节礼等现象,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在水利系统也不同程度存在。2018年纪检组收到和查办了市纪委监委移交的涉嫌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三公”经费使用、违反工作纪律等方面9件线索,涉及水务系统线4件。

三、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在秦皇岛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从讲政治、促发展、强震慑、正风气等方面,对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了八项重点工作。省水利厅纪检组结合全省水利工作实际,从抓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坚强干部队伍五个方面作了部署。为落实好市纪委监委和省水利厅纪检组会议精神,结合全市水务系统实际,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开展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从严治党思想。在这里,我原汁原味传达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新宏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他指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大家要认真领会,学思践悟,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把新宏书记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抓好水务系统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统领全局。

(二)强化监督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常态化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全面履行重大事项事前报备制度,着力加强日常监督和常态化监督建设。会后,市水务局要迅速研究制定配套办法,与纪检组形成合力,发挥制度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做到监督常在,形成长态。

(三)聚焦四个 “回头看”,真正保证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强化四个“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各单位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期限和责任人,突出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到位的要启动问责程序。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部署的重点政治任务以及巡视整改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压实两个责任,综合运用教育提醒、廉政谈话、函询等第一形态,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动辄则咎,监督执纪不手软。持之以恒抓好涉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四)深化“入驻式”调研成果,实现“调研试”监督全覆盖。在2018年“入驻式”调研基础上,对其他基层单位的调研要全覆盖,做到调研内容全面、时间充足、方法灵活,实现对驻在部门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

(五)持续发力狠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永不停步。持续开展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文件、婚丧嫁娶、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行为,坚持对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六)加强对巡视巡察线索查办,强化巡视巡察利剑作用。高度重视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聚焦驻在部门巡视巡察整改以及“回头看”等项工作,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做好巡察交办的8件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加强对巡察交办驻在部门132个问题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水务局35个问题、农业局41个问题),深化巡察成果,确保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

(七)锻造忠诚担当队伍,不负新时期赋予的新使命。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工作本领,全面加强纪检组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建设能力素质工程,二是着力提升全组查办案能力。三是要强化队伍廉洁纪律教育。通过经常性的警示教育,严格遵守办案纪律,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