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0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8-09-12
浏览量:692

 

 

                                   提案字〔2018〕第1号

               结果分类:A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006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河道清淤工作”的提案收悉,我局答复意见如下:

秦皇岛是国际著名旅游城市,是中央领导和全国英模人物暑期休疗地。秦皇岛的最大优势是生态,是秦皇岛的核心生态资源。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确定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人”的思路,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负责制,着力打造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干在一线、亲力亲为,四级河长分段包干、扎实工作。三年来,市级河长累计徒步踏查河流1500多公里,召开各类调度会68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有关河长制工作的批件达50多份,形成了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全市干部群众共同治水的良好氛围,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明显提升。

一、坚持标本兼治,全方位整治水生态环境

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河里,其实根子在岸上。我市按照“污水不入河、不入库、不入海”的要求,全方位整治流域水环境。立足于管得住,关闭或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清除沿河两岸垃圾,拆除临河违章建筑,控制工业污染源排放,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整治排污口,对河道保洁实施市场化管理,河流治理实现了从分段分领域向综合整治转变。2016年以来,共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违法涉水企业106家、停产限产涉水企业51家;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污水口1764处;关停、搬迁养殖场933家,建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废弃物处理设施的1257个;拆除临河违章建筑23823万平方米;关闭河道非法采砂场31,迁移临河坟茔1889座,清除沿河两岸各类垃圾102万立方米,通过采取全方位的治污措施,全市范围内的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

二、河道清淤及淤泥处理的问题

1.我省自20174月停止征收河道维护费后,河道治理、清淤、维护的资金财政无法安排落实,我局目前仍在申报清淤工程治理计划,积极争取资金。

2.对于河道清淤工程产生的淤泥处理,环保部门有严格的处置要求和监管程序,在经过环保部门环评审批后,清淤工作方可实施。

三、对全市河道清淤情况做一次大排查

市水务局组织各县区水务局对辖区内的河道淤积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帐、制定清淤计划。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8年9月10日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