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宝奎在2017年全市水务工作暨水务系统党风廉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8-18
浏览量:2019

把握新要求 抢抓新机遇

全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在全市水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陈宝奎

2017年2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6年水务工作和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研判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2016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7.20”特大暴雨洪灾,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改革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务系统紧紧围绕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四市战略”决策部署,抓项目惠民生、抓重点求突破、抓改革增活力、抓作风促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开局。

(一)全力抗击暴雨洪灾,抗洪抢险取得重大胜利2016年7月20日,全市普降大暴雨,平均降雨量216毫米,1984年以来最大,祖山镇达到614毫米,创历史之最。石河最大流量2802立方米/秒,创建库以来最高记录。同时,沿海地区遭遇风暴潮,浪高2.5至3.5米,为1972年以来的最高潮位。面对强降雨和风暴潮的双重袭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部署,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发出抗洪抢险动员令。由各方专家组成的指挥团队迅速进驻市防汛指挥中心,随时掌握汛情变化,不断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告和调度指令。各县区党委政府迅速响应,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各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严守重点部位,及时排除隐患,化解险情,解救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群众,一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踊跃参战的抗洪抢险斗争在全市迅速展开。全市有 12000多名党员干部、15000多名普通群众参加了抗洪抢险,动用大型机械设备2381台套,投入编织袋37.75万条、沙石料508.38万立方米、木材2万立方米、钢材37吨,组织转移群众13213人,实现了“确保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城市不受淹和北戴河暑期安全”的工作目标,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

(二)切实加强督导协调,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2016年是“十三五”的起步之年,任务重、难题多、挑战强,形势严峻。面临巨大的挑战和考验,我局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把握机遇攻坚破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投资完成率达到92.7%,在全省排名第4位,在全省中央投资水利执行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编制完成《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石河水库-引青济秦供水管线连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市发改委批复;启动17条入海河流生态治理前期工作;编报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并上报省水利厅;卢龙县庄坨灌区、山海关区石河灌区纳入河北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十三五规划。总投资2.49亿元的引青济秦扩建三期工程全部完工,最大供水能力达到52.11万立方米/天。28座新增小型病险水库列入国家规划,总投资6481万元。争取国家投资500万元,解决青龙县11个乡镇17个行政村6600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引青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和引青灌区高效节水和水源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037万元,新建水池水窖4600个,引水工程320处,新增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7.8万亩。实施中央补助资金维修养护项目37个,总投资1547万元。完成了卢龙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和8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641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平方公里。

(三)率先实施河长制管理体制,水环境水质量持续改善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秦皇岛市“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以建设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为目标,提出“依法治河、系统治河、科学治河、全民治河”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生态”河流水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担总河长、副总河长并分包具体河流。市四大班子领导编组分包各河流,配备技术参谋17人;落实县级河长113名,乡村级河长1463名,切实做到每条河流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在河道显著位置设立上千块公示牌,公开各级河长名单、分包河流河段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各级领导倡导 “五到四从”工作方法,所有市级河长用脚丈量分包河流,从河口到源头、不落一米、不漏一个污染点,市级河长沿河徒步踏查市域河流610多公里。实行各级河长日巡查、周报告、月调度、季点评制度,督促各级河长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建立“河长制”管理工作微信交流群,随时跟踪问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戴河入海口私建码头和洋河污水直接入河等问题,全市共拆除临河违章建筑151处、7.2万平方米;关闭河道非法采砂场31个;关停、整改临河养殖场1948处;封堵入河排污口1764处;清除河道及两岸50米范围内垃圾56万立方米。制定了16条河流综合治理规划,完成新河生态治理工程,实施大马坊河生态治理工程、饮马河生态治理工程以及粉浆水收集池建设等工程,划定了河流两岸禁养区和限养区范围。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河流水环境明显改观,“河长制”得到省委书记赵克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河长制管理也为今年我市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强化三条红线管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积极推进水资源费改税改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移交、核查非农取用水户信息433户,移交率和核查率均达到 %,办理取水许可证322套,为我市顺利完成水资源费改税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四网一平台”建设,建成地下水位动态监测站点井33眼,安装非农取用水户水量监控15套, 完成110次监测取样化验任务。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开展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在全市主要河流上设置52个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全年监测水样339个。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编制完成《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已上报省水利厅。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计划用水、超定额累计加价制度,实施市直机关和中小学校节水设施改造工程,指导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美铝渤海铝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节水技改6项,总投资7280万元。

(五)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开展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划界工作,全市基本完成了1座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37座小型水库和7座水闸的划界任务。开展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退出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各县区已经编制完成《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退出实施方案》,市级《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退出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印发。充分利用金融贷款和社会融资解决水利资金短缺问题,引青济秦扩建三期工程争取农发行过桥贷款1.6亿元,争取国开行专项建设基金3800万元。全市所有县(区)均完成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了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紧急下发《关于加强农村机井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农村取水井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共整治废弃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取水井12836眼。

(六)坚持依法治水管水,水利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水日,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走上街头、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完善了水行政执法流程及执法环节风险点的提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上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努力打造公正执法、公开执法、阳光执法的良好执法环境。开展了“打击非法占河侵河及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25起,其中非法取用地下水94起、非法采砂占河侵河31起。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全市打击河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依法取缔非法砂场 28处,拆除采砂船17条,有力维护了我市的正常水事秩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整合、下放、取消涉水审批事项,将原有的6项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行政许可整合为2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全年按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9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推进移民信访稳定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全力维护移民稳定良好态势。

(七)落实治党管党责任,水利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党组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布局,与8个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签订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大力整饬慵、懒、散、浮、拖等不良风气,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共对2人进行通报批评、4人进行诫勉、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长年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水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水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最近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都把水利放在重要位置,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修复及水利扶贫等方面明确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彰显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把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穿于水利改革发展全过程,把水利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研究、去谋划、去推动,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创新飞跃,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离不开水利支撑与保障。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水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各个方面,体现到水利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必须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推进河湖水系生态修复和保护。

二是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及时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作出“三去一降一补”战略部署,把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列入补短板的重点内容,把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纳入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领域。我市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十分突出,不仅水资源短缺与用水浪费并存,而且防洪工程存在明显薄弱环节,供水配套设施也存在明显短板,严重影响了工程供给体系作用和效率的发挥。比如,我市的三个水源地不能互联互通,一旦引青或石河水库出现问题,全市供水,特别是北戴河将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这种情况已经在2007年和2014年出现过,因此,我们必须针对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加快构建完善的防洪和供水基础设施网络。

三是准确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将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水利既是协同发展的一部分,又是整体协同发展的基石。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积极融入协同发展,服务保障协同发展,努力在区域水利协同中提升发展水平。必须全面深化与京津水利部门的对接合作,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统一调配,积极研究探索建立上下游之间基于市场定价的水资源补偿机制,推动建立地区间水生态环境效益共享、建设保护成本共担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统筹解决好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

四是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基本方略,更是第一民生工程。贫困地区因水受困、因水成疾、因水致贫现象较为突出,水利扶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把增加人民福祉作为水利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饮水、用电、防洪、抗旱、农业生产、水土保持等重点问题,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开展水利扶贫,切实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齐短板,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必须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措施不实、效果不佳等问题。必须把生态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生命线,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保护生态,积极探索贫困地区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之路,让贫困群众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五是准确把握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攻坚期,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加大改革力度,统筹推进水利改革攻坚,不断提高水利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精深化水平。要加快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以节水治污控源和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河长体系;要不断深化完善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总结税改成效,促进节约用水;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用好银行信贷政策和专项建设基金,通过PPP等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要不断深化水权制度改革,扎实做好水权确权登记工作,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激励机制。各项改革措施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激发活力。

三、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兴水战略部署,扎实做好2017年水利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水利工作至关重要。总体要求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四市战略”决策部署,供水基础设施农田水利、防洪保安、水生态建设为重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河长制管理体系,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强化依法治水管水,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一)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1月11日,国家防总召开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对今年的气候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据预测,2017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性干旱和洪灾极端事件出现几率较大,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全市水务系统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及时做好墒情监测和旱情趋势研判,加快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充分利用今年水库蓄水多的有利条件,优化水源调度,全力保人饮、保春耕、保春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认真总结“7.20”经验教训,层层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早安排汛前检查,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抓紧修订各类应急预案、调度方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去年,7.20暴雨洪水造成全市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各县区要加大投入力度,必须在汛前完成水毁工程的重建工作。要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实施卢龙县河南庄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按时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应急度汛和抗旱应急水源项目建设任务。

(二)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2016年,我市在中央投资水利综合考核中取得第4名的成绩,排名比较靠前。但我们也不要忽视存在的问题,个别项目迟迟不能完成,有的县区因项目进度问题多次被省市约谈。我们一定不要松懈,要深入分析进度滞后的原因,找准症结,破解瓶颈,确保今年再上一个台阶。全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各县区对列入“十三五”规划盘子的项目要提前做好前期工作。《河北省重点区域防洪规划》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总投资1250亿元,2020年前计划投资390.7亿元,其中上报水利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项目投资174亿元,包括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基层防洪预警预报体系建设等四方面内容,请各县区按照去年上报的项目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加快办理项目立项审批前置条件,按照建设程序履行审批,争取项目早日实施。加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石河水库-引青济秦供水管线连通工程,总投资6.9亿元,实现引青济秦工程和石河水库两大供水水源工程的互联互通。以提升水质为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解决因水质不达标造成的饮水困难问题。实施引青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实施抚宁洋河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3万亩。积极向省水利厅争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涉及卢龙、青龙、抚宁、海港区和北戴河新区,估算投资9204万元,主要建设高标准管灌和微滴灌等节水灌溉工程启动总投资5.2亿元的秦皇岛市调水引流及水系连通(河道补水)工程,以石河-引青济秦供水管线连通工程为骨干,以石河、汤河、戴河、洋河、饮马河、七里海水系等较大河流和洋河水库东干渠、桃孟干渠、友谊干渠为主线,打造以骨干河流为主,分支河道为辅的连接湖、库、湿地的水流畅通的水系格局。启动11条入海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启动卢龙县、抚宁区、海港区7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前期工作,6月底前要全部完成大坝安全鉴定,并立即着手开始初设编制工作,力争部分水库列入今年投资计划。以桃林口水库、洋河水库、石河水库为重点,实施重点小流域治理和坡耕地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65平方公里。

(三)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从总体上看,我市的水资源管理能力仍然比较薄弱,必须坚持以“三条红线”为核心,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编制全市地面沉降区、海水入侵区等区域地下水压采方案,争取将我市地下水禁采区纳入省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范围。开展水功能区纳污能力研究,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完成“四网一平台”建设。开展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在全市主要河流上设置52个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每月对水功能区水质进行检测。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按照《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剩余的28个入河排污口逐步进行关停。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计划用水、超定额累计加价制度,以企事业单位、学校、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地区为重点,开展节水试点,推广节水器具使用。进一步加大水资源费改革力度,开展打击非法取水专项行动,保证水资源税足额征收。今年,省厅将开展水功能区划修订工作,各县区,特别是有旅发委大会建设任务的县区要抓住这次机会,结合本县区实际,抓紧研究,合理提出水功能区划建议,争取在省厅组织的水功能区划调整中一次到位,破解水功能区划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

(四)加快完善“河长制”管理体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省厅已经制定了《河北省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并已上报省政府。我们要在已有河长制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的基本原则,不断完善我市河长制管理体系。将河长制推广到全市河流,市委主要领导任总河长,由四大班子领导分任河长。对全市河流依法进行确权划界,明确权属关系,为下一步河流综合开发奠定基础。按照盘活水资源、优化水生态、提升水价值、拉动水经济发展理念,以河流为纽带,以生态位基础,打造沿河经济带,开发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土地资源、农业资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效联动。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市委、市政府每年对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问责机制,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依法进行问责。各县区也要将河长制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将河长制不断推向深入。

(五)不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今年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水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各项改革任务更加繁重。要推进水权水价改革,省厅已经制定了《河北省农业水权交易办法》、《河北省工业水权交易办法》,邢台威县通过政府回购方式开展了农业水权交易,中国水权交易所在邯郸成安县开展了农业水权交易试点,桃城区“一提一补”、张北县总量控制、成安县定额管理和石津灌区终端水价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各县区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自身实际的水权水价制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和节约使用,解决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不足的问题,使水利工程的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要用足用好过桥贷款、开发性金融、专项基金等金融政策,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水利设施建设渠道,破解水利建设融资难题。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秦皇岛市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退出实施方案》,年内退出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156处。

(六)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工作力度依法治水管水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理念,扎实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完善与公安、司法、环保、国土等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从严查处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妥善处置以水库移民为重点的信访问题,维护良好水事秩序。要突出抓好河道采砂管理,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河道非法采砂司法解释,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继续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严把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关,有效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认真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强对扶持项目的督导检查,继续对移民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扎实做好扶持人口核查工作,确保直补资金足额发放到位。积极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关注敏感区重点不稳定移民动向,继续维护移民稳定良好态势。

(七)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把安全生产与水利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水利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坚持“管行业要管安全,管业务要管安全,管生产要管安全”,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做到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安全相协调。要严格执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信息报送和处置等制度,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

四、强化从严治党管党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工作落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有力传导了管党治党压力,从严执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应。当前,随着大规模水利建设全面推进和水利管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水利廉政风险明显加大,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持续推进全市水务系统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把管党治党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决不能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唱反调,决不能搞团团伙伙和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到位,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兴水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要加快构建科学客观、务实高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二)严肃党内生活,着力落实强化党内监督各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常念监督经,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纠正偏差。党员干部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要敢于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看成是一种关心、爱护、帮助,不能听到监督就不舒服,不能刻意回避监督、抵制监督,更不能对监督者耿耿于怀。要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常态。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加强水利系统作风建设。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着眼于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重点要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和“回头看”,严查在资金支出、制度执行、工作作风、领导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找隐形、纠变异、曝典型、刹反弹。要扎实推进作风整顿,省委已经连续两年在春节过后的第一天召开作风整顿大会,在今年的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整顿会议后,市委书记孟祥伟同志对我市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和交友的底线,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四)扎紧制度笼子,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积极推动涉水前置审批事项分类合并实施,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优化审批流程,对下放的审批权力,要做好上下间的衔接,加强指导督导和监督检查,避免出现“一放就乱”的问题。要加快构建覆盖所有水利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水利行政审批、项目安排、投资计划、基建程序、资金监管、质量监控、安全生产、水政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用制度形成对权力的有效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重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权力监管,完善从项目立项、工程招标、开工审批到建设实施、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一条龙”的权力监控体系,努力实现监督制约与权力行使的“无缝对接”。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按照中组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落实“四凡四必”要求,把好动议提名、考察考核、程序步骤“三个关口”,确保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不能用,杜绝带病提拔。

(五)严肃查办案件,着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各级党组织要在严查违纪行为上下功夫,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决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做到严到底、严到位、严到要害处,持续释放信号,彻底打消一些人的观望和侥幸之心。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本着对党的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纵容,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在惩治腐败上持续加压,以压促变、以惩促防。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惩、有贪必肃。要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水利建设、承揽工程、乱作为或不作为等案件,特别是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要重点查处。

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勇毅笃行,面对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砥砺奋进,面对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勇挑重担,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真抓实干,全力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