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宝奎在2013年全市水务工作暨水务系统党风廉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5-20
浏览量:2105


 

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努力推进水利事业科学发展

——在全市水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陈宝奎

(2013年6月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水利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2年的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使大家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有力保障。

一、2012年水利工作简要回顾

2012年,是我市建市以来洪涝灾害最为严重,防洪抢险异常艰巨,水利改革发展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水务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开源、重节水、强治理、惠民生”,努力提高水利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和服务民生能力,成功应对了我市建市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洪涝灾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全年共完成水利建设项目9500项,总投资10.5亿元,其中省市投入近6亿元。 

(一)防汛抗旱夺取全面胜利。全市水务系统按照“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指导思想,积极应对,科学防控,全力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成功应对了汛期连续六次强降雨造成的严重洪涝灾害转移安置群众12.97万人,动部队官兵5500余人、干部群众2.5万余人,动用挖掘机、铲车等大型设备2700余台次,调用市级防汛物资编织袋74万条,铅丝35吨,木材100立米等大批物资,抢修堤防6200米、小水库29座、塘坝42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暑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先后实施了总投资7733万元的石河水库除险加固,总投资6332万元的21座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总投资1269万元的大、小汤河海堤加固,总投资5743万元的石河、南河中小河流治理及13项应急度汛等工程争取中央特大抗旱经费240万元,为农民修井30眼,维修抗旱设备195台套,浇地1.2万亩,浇果树12.5万株解决了4.3万人、0.69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二)农村水利快速发展。以农村人饮、灌区节水改造、水土保持等为重点,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力促进了农村水利发展。投资4935万元,解决农村饮水人口11.05万人。加快推进总投资3875万元的洋河灌区续建配套,总投资1583万元的引青灌区、总投资1500万元的洋河灌区高效节水和水源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市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全年建水池水窖5100个,缓解了山区丘陵地用水紧张状况。实施总投资1835.64万元的卢龙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总投资3607.73万元的昌黎县现代农业等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治理面积67.11平方公里

(三)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全年共投入资金2.5亿元,清理河流16条,清淤120公里,清除污泥、垃圾140万立米。完成了贾河及减河口清淤,人造河抚宁段清淤和泵站、倒虹吸,汤河、大小马坊河、护城河、新开河等入海河流清淤工程,10条入海河流上设置25道拦截工程。同时投资580万元,采购保洁车、挖掘机、保洁船等河道保洁设备,实现了河道保洁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 

(四)水资源管理不断加强。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利用”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科学供水机制,建立了城市骨干原水管网安全运行协调机制,确保全市及北戴河暑期的供水安全。积极推进引青济秦改扩建三期工程和引青与石河管线连接工程前期工作。加强三大水源地上游河道管理,进一步健全河道保洁管护制度,确保了水源安全。认真落实取水许可论证制度,确保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健全完善了“以水定供、以供定需、供需协调”的计划用水管理制度,全市用水总量控制逐步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

(五)移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按照“落实后扶政策,维护移民利益,保持移民稳定”的工作要求,全年共化解进京访 4批 75人次,接待移民 36人次,办理信访案件1件,终结信访案件7件,结案率达到了100%。下拨直补资金1207万元,确保46479扶持对象及时足额发放。下拨资金310万元,专项解决遗留问题,保证了暑期移民不到北戴河上访、 “十八大”期间移民不到北京上访,减少非敏感期移民进京访。

(六)水事秩序日趋规范。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37项,办结率达100%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水行政执法检查,共检查房地产、洗浴、洗车等各类企业80多家,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违章行为6起,有力维护了水事秩序。

(七)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水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等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以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五不准”、中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等为主要内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营造了“讲团结、顾大局、树正气、干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强化廉政考核机制、督查机制和内审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2012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的结果,是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市水利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扎实做好2013年水利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水利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沿海强市,打造美丽港城”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防汛抗旱、民生水利、入海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为重点,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挖掘兴水惠民政策潜力,不断加大水利投入,努力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持续兴起大办水利的热潮,切实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一)继续实施入海河流治理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总体部署,坚持统筹兼顾、分期实施的原则,以清污、治污和拦污为主要措施,狠抓入海河流污染治理。2013年,计划投资5.9亿元,深入推进潮河、开发区戴河、龙凤河、小黄河等8个入海河流污染治理项目,努力实现河道还清,恢复河流生态功能,有效控制入海河流对海水的污染。不断完善河道保洁制度,将我市主要入海河流纳入保洁范围,实行入海河流全覆盖保洁与网格化监管。

(二)抓好防汛抗旱工作。针对去年8.3洪水暴露出的问题,强化“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及早组织汛前检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修订完善各项防汛预案,细化应急响应机制,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安全度汛。要积极推进水毁工程修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防洪工程,年内完成42座水库的除险加固,新建、维修堤防30公里。积极推进卢龙县、青龙县、抚宁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切实提高防灾害能力。坚持不懈地开展河道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河道采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采砂、偷采乱采等非法采砂,逐步规范持证采砂的采砂秩序,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认真做好抗旱工作,密切关注雨水情及墒情,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抓好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为农业生产及人饮解困提供有效服务。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按国家要求,我市2012年底前要完成中小河流后续项目第一批6个项目、47座重点小(2)型水库、27座一般小(2)型水库、人饮安全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海堤建设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的建设任务。前一阶段,虽然经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断努力,但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还比较落后,已开工项目53个,开工率62%,累计完成投资8882万元,占总投资计划的25%,地方配套投资到位率仅28%。因此,各级要充分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利用剩余半年多的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建设推进方案,明确分工,加强督导,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四)加快农村水利发展。更加突出重视农村水利建设,全面抓好农村人饮、节水灌溉、集雨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等民生工程坚持科学规划、按步实施,解决9万人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大力推进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大力发展蓄水工程,新建水池、水窖5000个加快实施总投资2972万元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继续以项目为依托,以小流域为单元,对三大水源地上游及河道两侧、城郊小流域进行重点治理,加快生态修复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5平方公里

(五)加强水资源管理。以依法行政、保障饮水安全为主线,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着力点,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不断提高我市在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水资源竞争力。认真做好水资源调度工作,坚持科学分水,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水源互济,供水安全。加强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建设一批地下水位观测站和水资源监测站,不断提高水资源现代管理能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根据省厅的红线,确立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建立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努力实现区域水资源供需平衡。严格水资源管理责任制度,落实县区政府是本辖区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把水资源管理工作纳入对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考核和奖惩。

(六)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以保持移民稳定为目标,以移民后期扶持为重心,认真落实移民后扶政策,扎扎实实地做好移民稳定工作。做好“十二五”移民安置区发展规划,及时足额发放“直补”资金。积极用好中央“结余”资金,解决移民突出问题,促进55个移民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积极化解矛盾隐患,加强桃林口水库移民个别积案化解和返库移民的劝返扫尾工作,彻底消除不稳定因素,实现水库移民不到北戴河上访、不进京赴省集体访、不进京赴省非正常访的目标。进一步创新信访机制,坚持接访、约访、走访制度,开展“有效接访”活动,切实把移民稳定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证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七)坚持依法维护水事秩序。利用多种形式,加强涉水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水法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取水许可管理,严格把好审批关,坚决杜绝越权审批和超越程序审批的现象。加大水政监察执法力度,突出抓好《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贯彻落实。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对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八)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新时期水利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议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水利事业科学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做好新时期水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九)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前,我市水务事业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要充分认识到,越是在水利建设的高峰期,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精神上来。推进水务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机制+科技+文化”防治腐败模式加强对权力的制度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媒体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解决新问题,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新突破,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摆在优先领域,加大对水利项目立项、计划安排、资金分配、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大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治水兴水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兴水惠民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谱写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