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9-24
浏览量:157

民建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强化饮用水资源智慧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一、扎实做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工作,进一步推进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保障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安全。

二、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认真抓好中央环保驻秦皇岛市督导要求,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行为整治工作,确保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旅游项目已经全部关停,保护区内无入河排污口、无违规建设项目。

三、每月对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等三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与评价,及时了解把握水源地水质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提升水质监控能力,在三个水源地取水口建设了水质在线监测站,对水质实行实时监控。

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

一是规范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今年以来,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三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标准,达标率100%。为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我局组织开展了地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回头看”,严防完成整改的85个问题出现反弹,建立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巩固2018年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成果,严厉打击水源地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地级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完成石河水库、洋河水库和桃林口水库3个地级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防护隔离工程建设。重新修订了饮用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目前初稿已经编制完成。水源地生物预警系统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保障水源地环境安全。

二是规范县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排查和调查评估。完成青龙满族自治县八一水库等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时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县级水源地保护区及准保护区内的各种污染源和各类非法建设项目,5个县级水源地共排查出52个问题,其中卢龙县范庄水源地18个,青龙县八一水库饮用水水源地5个、大营子集水廊道饮用水水源地6个,抚宁区细河水源地7个,昌黎县后孟营水源地16个。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制定实施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确保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县级以上城市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工作。

城管执法局现就提案中涉及有关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水源地监测情况。秦皇岛市地表饮用水水源地五处,分别是石河水库,洋河水库,桃林口水库、抚宁县洋河水源地和汤河备用水源地。五处水源地的水资源安全管理由市水务、环保部门以及水源所在地县区、乡镇政府负责。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使用的水源为桃林口水库和石河水库,公司在两个水源地安装了水质远程在线监测系统,主要监测指标为浑浊度。

二是供水水质监测情况。公司各水厂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对出厂水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主要监测指标为浑浊度、余氯、PH值等。公司执行三级水质检测管理制度,按照《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T206-2005)规定的检测项目和频率对进厂水、出厂水、管网及管网末梢水进行监测。

三是供水管网管理情况。供水公司在供水区域管网上设置管网压力测压点15个,通过压力的监测确保管网运行平稳。管网在线水质监测系统未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我市水源地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