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动态

河湖清清,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 2020-09-25
浏览量:370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王林红)9月的秦皇岛,天高气爽。被很多人比喻为“秦皇岛开发区主城区之肺”的戴河生态园里,河面波光粼粼,游客来来往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河北秦皇岛:河湖清清,释放生态“红利”

秦皇岛市戴河生态园里,河面波光粼粼。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9月2日,正在戴河生态园内摆摊经营的高玉芹告诉记者,她就住在生态园北面的小米河头村,过去,这条河臭气熏天,“别说游客了,我都不来这个地方。”

河北秦皇岛:河湖清清,释放生态“红利”

高玉芹(右一)在向游客介绍商品。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2016年,秦皇岛市开发区以戴河生态园建设为抓手,全面启动了生态修复和公园建设项目。“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担任这一河段的河长。”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说,几年来,他每天都要巡河两次,雷打不动。

  在秦皇岛,高俊平只是全市2000多名河长中的一员。“今年以来,我市的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已巡河湖12万多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81个。”秦皇岛市河湖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鹏介绍说,在发挥河湖长作用的同时,他们还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了生态环境、水务、城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得益于“河湖长”体制机制的不断深化,自今年7月1日以来,秦皇岛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的水质全部达到Ⅰ类海水水质标准。

河北秦皇岛:河湖清清,释放生态“红利”

高俊平每天都要巡河两次。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护海先护河,治河先治污。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农业办主任张建国对此感触颇深。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的排洪河,是《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中“49条入海河流”之一。就是这条以泄洪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性河流,一度成了秦皇岛市的污染“大户”。

  为了治理这条河流,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到治理现场进行调研指导,不间断地进行检查调度,组织实施了截污纳管、中水北调等多项工程,建设了5座污水沉淀池及处理泵站……“经过近3个月的整治,排洪河已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张建国说,目前,排洪河入海河流断面监测已经达到Ⅲ类水质。

  除了市、县、乡、村四级“官方河长”,秦皇岛市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让村民、企业家、志愿者纷纷加入到护河行列,对市域内所有河流及所在流域范围内的支流、水库、塘坝等进行全流域治理,实现了每一米河道都有人管。

  “每周,我都会组织村里的党员和进步青年来这里参加巡河,同时,向游客宣讲护河知识。”9月3日,正在戴河生态园巡河的高俊平对记者说,过去,河水气味难闻,主要原因是附近有很多养殖户,排放的污水流到了河里。“通过这几年的治理,养殖场关闭了,生态园越来越美。周围的很多村民,依托生态园做生意,收入比原来搞养殖还多。”

河北秦皇岛:河湖清清,释放生态“红利”

刘鹏(右)和高俊平一起巡河。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有家食品企业紧邻水墨河。由于这段河道处于城乡接合部且位置相对偏僻,河道治理和监管难度较大。看到河道受污染,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蔡景丰主动向有关部门申请担任“企业河长”,自费治理河道周边环境。

  “参与河道生态治理,共护美丽家园,是责任,也是义务。”蔡景丰说,今年3月以来,他已自费近75万元,治理河道7800平方米,绿化河道周边2000平方米。

  “我们已经正式聘任蔡景丰为山海关区的‘企业河长’。”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河长办主任洪伟说,民间河长是对河长队伍建设的有益补充。

  “河湖长制”推行5年来,秦皇岛市提出的“不让一滴污水入河”目标已然实现。在河湖长制工作中,完成了从单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综合治理、从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治理、从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转变。清澈的河水释放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成为真正的富民河、幸福河。

转自:长城网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