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07
浏览量:233

市政府: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坚持深化水利改革和法治建设共同推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规范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强化依法治水,取得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党的十九大和宪法精神学习深入扎实。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宪法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十九大和宪法活动,不断将学习宣传实施不断引向深入。党组成员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头学习交流,撰写学习体会20余篇。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年初制定了学法计划,将宪法、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作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会前学法、中心组学习、自学的形式进行了系统学习,确保了学法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              

(二)“七五”普法有序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QQ群、宣传屏等媒体,广泛开展普法工作。紧紧围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3.22“世界水日”等各种纪念日开展“法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市场”宣传活动。共组织开展集中法制宣10场次,发放各种法制宣传材料2万余份,悬挂各种标语600余条,制做展牌20块,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60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高度重视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局党组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压实各级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体系,把述法作为考核各级班子的主要内容,年初认真研究了2019年法制建设工作,印发了《2019年法治工作要点》。召开了全市水利系统工作会议,周密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总结本单位法治建设情况。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1、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了“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在市水务局网站开通工作专栏、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秦皇岛晚报上刊登“履承诺、见行动、促发展”公开承诺,开展“三深化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2、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实施区域评估评价。在确定区域开展“水资源论证”区域性统一评估。按时完成了改革任务。

3、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投标实施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有序推进该项工作,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中,我们充分运用“招管通”,实现了工程建设招投标的远程管理。依托“河北省招标投标监督平台”,将水利工程招标核准、上网公告、招标监督等融为一体,进一步提高了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的工作效率和监管能力。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年共组织了7次双随机抽查,抽查市场主体39家。

4、认真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对所有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二)深入开展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职权法定、动态更新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及时调整、公开。

(三)依法治水管水成效显著。

1、河湖长制进一步深化。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河湖长制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10月,省政府在我市举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现场会,时清霜副省长对我市河湖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我市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建体系”向“见行动”、“建制度”向“见成效”、“正其名”向“归其实”转变)。在全省10条秀美河湖评选中,我市戴河、汤河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

2、持续开展“飓风行动”。建立网格式监管方式,采取定期巡查、突击检查等灵活多变的监管模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全年共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2起,河道采砂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3、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扎实开展重要河流湖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违建别墅清理工作,列入台账的10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

三、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清理和“放管服”改革等涉及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了重大决机制,策规范流程、建立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君德丰律师事务所王茂武为常年法律顾问。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健全了相关配套工作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在水利立法、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议、诉讼、水事疑难案件处理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审查把关作用,全年共参与法律服务事项6次。落实民意调查制度,全年开展网上调查征集活动3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按照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召开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实施方案》对相关制度、清单、文本、配套制度,进行了修订。

(二)加大了执法督导力度。不断加大对各县区水行政执法的指导和检查监督,下达各类督办16件。每件督办都做到有核实、有结果、有检查、有反馈。进行了执法考核及案卷评查,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全市水利系统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三)不断完善落实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转发了《河北省水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狠抓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持证上岗制度,认真开展了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组织了执法人员参加线上法律教育培训。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及时报送两法衔接情况信息。及时报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

(四)积极推进建立守法信用记录制度。认真研究部署我市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定了《秦皇岛市水务局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了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不断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水利部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行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制定了我局《标准化管理体系》,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程序流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重大决策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严守法律底线,印发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定了我局《落实主体责任督导检查制定》,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二)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民主、司法监督。2019年,我局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21件。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和走访复查率达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均达到市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

(三)加强行政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建立了违法行政投诉举报制度,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和流程图。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监督。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设立网上互动交流栏目,设立局长信箱、在线留言、调查征集等专栏不断拓宽社会舆论监督渠道,全年共解答群众留言20条。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利用局门户网站、信息平台及时公开、公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不断健全。

制定了《秦皇岛市水务局信访工作程序》,针对我局工作实际突出抓好移民稳定工作,构建维护群众利益制度体系,印发了《水利系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印发了《维护移民稳定工作方案》明确了信访承办机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不断通过积极拓宽信、网办理渠道,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办理信访事项8件,办结市长热线224件。

(二)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不断加强。完善行政复议相关制度,不断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人员、业务能力建设,明确了承担行政复议工作科室,配强行政复议人员3人,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途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化解矛盾争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参加行政复议听证等相关要求,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应诉水平。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创新驱动、突出能力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进一步深化“放改服”改革,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工作细则等进行梳理、公开,做到权力行使依法依规、公共服务方便快捷。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在宣传有效性上下大力气,创新普法教育宣传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9年1227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