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8-09-12
浏览量:681

建议字〔2018〕第6号

结果分类:A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张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电力配套,助力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农田水利更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水利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坚实基础。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财政支农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几年,各级财政不断在加大水利资金的投入,去年通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去年共投入市以上财政资金16253.1万元,为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今年,市财政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市级水利投入。重点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中电力配套工程建设,走现代水利、和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新路子;二是广泛吸引其他资金投资水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工商资本、社会资金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田水利工程投入的机遇,密切配合水利、农业、扶贫等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强化水利资金监管。进一步做好水利专项资金检查和绩效评价工作,严禁截留、挤占、挪用水利专项资金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切实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力度

积极争取国家、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努力提高投资效益。“十二五”期间,青龙县利用小农水重点县的契机,建设了一大批农田水利工程。2017至2018年,我们为青龙县争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省级以上资金10566余万元,通过修建机井、大口井、蓄水池、建设引水上山灌溉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大力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青龙县早日“脱贫摘帽”,使更多的乡村、更多的农民受益,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按照上级财政、水利部门规定,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不能用于电力配套,为此市水务局在项目立项时,要求各县区选择电力设施已经配套的项目区,但个别县区出于多种考虑,并未遵守这一规定。为解决部分灌溉机井未通电的问题,2017年2月省水利厅、农业厅、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发改委联合下文要求各市县对未通电机井的情况进行复核,我市组织各县区积极开展复核工作,并与市农业局、市发改委联合上报了复核结果。2017年,我市以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资金,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电力配套费用可以列入该项目资金。2017年共为青龙县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500余万元, 2018年为青龙县争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省级以上资金9000余万元,这两年的项目建设不存在电力不配套问题。

三、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推行农业水价改革,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由协会管护建成的水利工程,由协会实施日常的灌溉和收取水费工作,形成“节约了要奖励,超用了要罚扣”的用水机制。结合上级的提补政策,实行水价制度,对节约用水农户进行用水补贴奖励,不仅增加广大农户的收入,还可以调动大家节约用水的积极性,使水利设施逐步实现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

四、全力保障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电力需求

一直以来,秦皇岛供电公司高度重视青龙县电网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公司精准对接青龙县整体扶贫规划,积极沟通县委县政府及发改、规划、水务等政府部门及各贫困村驻村办公室,积极谋划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全力保障青龙县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电力需求。

2016、2017两年,公司立足适度超前建设、全面满足需求的理念,累计争取青龙县35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项目136项,投资总规模1.79亿元,重点完成2017年新增的175眼扶贫农灌机井配套供电项目,助力地区实现产业脱贫,同时有效治理农网供电“卡脖子”现象,改造升级村网120余处,治理低电压用户7500户。为持续巩固电网建设成果,2018年公司已成功争取当年青龙地区配电网建设项目109项,总投资5119万元,全力保障扶贫农灌机井用电需求,助力青龙县经济发展。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8年9月10日

领导签发:刘延明

联系人及电话:张永红 373975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