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什么是雨量?雨量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发布时间: 2024-02-18
浏览量:3683

一定时段内,降落到水平地面上(假定无渗漏、蒸发、流失等)的雨水深度叫做雨量。如日降雨量是在1日内降落在某面积上的总雨量。此外,还常有年降雨量、月降雨量以及多少小时降雨量等,若将逐日雨量累积相加,则可分别得出旬、月和年雨量。次降雨量是指某次降雨开始至结束连续一次降雨的总量。用雨量计或雨量器测定,以mm为单位。日雨量观测中,可分为24段(1h一次)、8段(3h一次)、4段(6h一次)及1段(24h一段)等4种。
  日雨量的统计有20~20时和08~08时两种方法。目前,我国电视和广播节目中发布的日雨量为08~08时,代表前一天的雨量。
  降雨的基本要素:
  (1)降雨历时和降雨时间:降雨历时是指一次降雨的持续时间,即一场降雨自始至终所经历的时间。降雨时间是指对应某一降雨量而言的时段长,在此时间内,降雨并不一定是持续的。降雨历时和降雨时间均以min、h计。
  (2)降雨强度:指单位时间内的降雨量,以mm/min或mm/h计。
  (3)降雨面积:指某次降雨所笼罩的水平面积,以km2计。
  (4)暴雨中心:指暴雨强度较集中的局部地区。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