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日报:全国河湖“清四乱”取得明显成效 新“四乱”问题坚决“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量:205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水利部日前召开的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通过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回答本报关于“水利部在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方面有何打算”的提问时,魏山忠说,水利部将用好暗访督查和信息化两个手段,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确保强监管见实效。

  魏山忠指出,在遏增量上,对于专项行动以后新出现的“四乱”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不仅要依法依规坚决整治,还要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追责;在清除存量方面,要继续做好大江大河清理整治的同时,要向规模以下河湖延伸,覆盖中小河流、农村河湖。

  魏山忠透露,水利部将组织对重点区域、重要河湖开展进驻式专项督查,先暗访查清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再明查涉河审批手续等情况,会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定违法违规问题和清理整治方案。而且,明年将在长江、黄河、大运河、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等重点流域或区域进行进驻式专项督查。另外,继续组织各流域管理机构开展两轮暗访督查,重点要督查此次专项行动里面问题排查数量少、零报告的地区。

  在长效机制上,魏山忠强调,一方面将指导地方在明年底之前要基本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要明确河湖管控边界;另一方面,将加快编制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以规划为依据,进一步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此外,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监控、预警、推进智慧监控;完善巡河员队伍,建立河湖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推进建立高层次的协调机制,进一步督促各级河长湖长履行到位。

转自:水利部网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