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财经报:造福沿线百姓的民心工程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量:194
      记者李存才报道 11月28日,来自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禹集团、中国安能集团的数百名施工大军,云集山东聊城临清市新华街道邱屯村,正式拉开了为期548天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大幕。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拟在2030年前分三期实施,其中第一期工程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补充沿线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兼顾生态、农业和其他用水,并为向天津、河北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实施后,可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4.9亿立方米。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延应急工程概算总投资47725万元,工程建成之后,将直接产生四方面综合效益。一是为保证首都水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用水保障。加快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保障华北地区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二是为北大港、衡水湖、大运河等提供补充水源,促进沿线重要河湖湿地生态修复改善。三是为天津、沧州城市生活用水创造条件,提升两个城市水安全保障水平的需要。四是充分利用东线一期供水能力,最大发挥一期工程效益。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在工程开工动员会上表示,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是一项水资源配置工程,更是一项造福沿线百姓的民心工程。参建各方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自然和历史的检验。
  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参加工程开工动员会时表示,山东境内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工程建设,努力造福于民。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建成之后,长江流域的水通过邱屯水利枢纽一路北上,在为华北地区输送清水的同时,还为临清市安排了3864万立方米的年度用水指标。这将从根本上缓解本地地下水超采压力,优化水生态环境,同时为全市工业发展提供宝贵的水资源。”临清市水利局基层水利服务中心主任李法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转自:水利部网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