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宝奎在全市水务工作暨水务系统党风廉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4-07
浏览量:5749

认清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

努力推进新时代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水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陈宝奎

(2019年2月28日)

同志们:

最近一个阶段,水利部召开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省水利厅召开了全省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我市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水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总结2018年水务工作和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理清今后一个时期治水管水思路,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水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治水兴水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河长制工作成绩突出,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作为环保部挂牌督办的京津冀五条不达标河流之一的饮马河今年以来稳定达标,戴河被推荐为省级示范河流,水利部邀请我市参加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国际研讨会并介绍秦皇岛市的河长制和湾长制联动机制。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到市防汛指挥中心检查调度防汛工作时,对我市防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争取省以上资金3.6亿元,是2017年的2.47倍。

(一)“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负责制,并纳入了河长体系统一管理,“一河一长、一湖一长、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的组织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河长踏河常态化机制逐步形成,今年以来,市级河湖长踏河127次,县级河湖长踏河1153次,乡级河湖长踏河5510次,现场解决问题2642个,转交两办督查室、市河长办重点督办40件。全面开展河湖清理行动,针对河湖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共清理垃圾47.06万立方米,治理排污口12个,治理雨污混排排污口15个,清除涉河违建133处,整治非法采砂17处。完成了大马坊河、护城河生态治理工程,消除了城区黑臭水体。全市禁养区内的167个规模养殖场已关停、搬迁162个。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1294个,设施配建比例达到93.23%。卢龙县甘薯种植面积由17.46万亩压减到15.5万亩。全市实施村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51个。实施生态补水工程,通过洋河水库向戴河、洋河、新河生态补水3897万立方米,向饮马河生态补水2392万立方米,通过大汤河向护城河补水40万立方米,有力改善了河流水质。北戴河区开展“碧水保卫战”,通过10天的攻坚行动,清理河道垃圾及水生植物3.4万立方米,平整护坡4万平方米,拆除临河违建46处,打捞地笼120个,处罚企业、饭店和宾馆22个。加快全市河湖信息化平台建设,全市河流实现了“一河(湖)一档”。市县两级河长办履职尽责,2018年以来共下发工作提示卡209件,督办卡198件,下发各类通知、函64件。市河长办组成8个督导组,由市水务局领导带队,用10天的时间,对全市9个县区以河长制为重点开展一次全面督查,上级交办的各类问题187个完成整改160个,新发现整改问题33个。这次督查,各县区高度重视,成效明显,强有力推动了河长制的落实,一些重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全面完成水利项目建设任务。2018年,我市紧紧把握国家投资政策,跑省进京,争取省以上投资3.6亿元,一大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完成纳入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的2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4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初步设计批复工作,完成3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初步设计编制工作。洋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省水利厅审查,概算总投资1.88亿元。完成卢龙县1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2216万元。完成海港区石河石门寨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023万元。基本完成2018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涉及6个县(区),总投资2.64亿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17万亩,项目改变了传统农业灌溉方式,打造出引得来、蓄得住、用得好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我市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完成庄坨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99万亩。实施青龙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820万元,解决14个乡镇37个行政村0.97万人口的饮水问题。中央补助水利工程维养项目全面完成,总投资449万元,维修水库37座、水闸13座、堤防89.9公里。主要实施卢龙县2018年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和2018年省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总投资256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65平方公里。

(三)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胜利。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我局紧紧围绕确保 “各类水库不垮坝、主要河道不决堤、城市区内不受淹”的工作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10名市级领导分包9个县(区)、4座大中型水库、滦河堤防,全市4座大中型水库、277座小型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全部落实到人,市县乡村逐级签订防汛责任书2411份,确保防汛责任“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以小型病险水库大坝、溢洪道和放水洞等关键部位为重点,全面开展防汛大检查,共查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6项。按照“专群结合、军地结合”的原则,建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95个,共2.5万多人。全市水利系统储备各类防汛物资1208万元。开展了全市防汛抢险培训和防汛应急演练,提升了各类抢险队伍的抗洪抢险能力和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完成5个应急度汛项目、5个县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完善项目,市县两级投入资金1102万元实施并完成了107座小塘坝防洪隐患治理任务。加强预报预警,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先后15次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下发内部明电20个,下达泄洪调度令8个,发送预警信息1683条,紧急转移群众847人,成功地应对了5次强降雨过程、3次台风影响,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以“三条红线”为核心,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下达供水调度令15份,全年实现安全稳定供水19600万立方米。加强“四网一平台”建设及运行维护管理,组织实施了2017、2018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计量监控建设项目建设,基本实现年取用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用水户计量设施在线监控全覆盖。监测站点数据在线率和准确率准确稳定,各项监控数据上传率居全省前列。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完成市级水功能区划划定,核定水功能区水域纳污能力,向市环保局提出了水功能限制排污总量意见。认真做好水质监测工作,对全市3个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17个省级水功能区、31个市级水功能区、11条入海河流、37个地下水井和入河排污口水质进行监测,并将水功能区水质情况结果及时向各县区进行了通报。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全面调查排查,更新了入河排污口名录及台账,全市22个排污口办理了入河排污口设置手续。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认真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关停石河水库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旅游设施。开展取水许可监督检查,全市853眼取水井均建立了信息台账。开展全市城镇自备井关停工作,2018年关停自备井129眼,完成任务的75%。扎实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工作,严格遵循“水利核准、纳税申报、地税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水资源税征管机制,全年核定1.76亿立方米,征收水资源税款8833万元。开展农业水资源税改革工作,核定农业生产用水纳税户91户,缴纳水资源税3.12万元。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对291户工业企业和公共用水单位下达了计划用水指标,河北晨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海水淡化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全年海水淡化量约27万立方米。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五)有力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良好形势。积极开展移民后期扶持,下拨中央和省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8202.5万元,为移民44133人发放了直补资金,扶持移民村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4个。扶持5855个移民户发展生产开发项目。通过认真落实后扶政策,大力解决遗留问题,深入化解信访积案,促进了移民稳定,移民进京访大幅度下降,实现了暑期和全国“两会”等敏感节点移民零上访。认真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双重防控体系建设攻坚年等活动,全年水利安全生产保持了平稳态势。

(六)依法治水管水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水务综合执法工作,及时化解水事矛盾,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印发《秦皇岛市水务局秦皇岛市公安局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方案》、《河湖执法检查活动方案》,组织全市水利系统扎实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涉河违法行为57起。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机井普查工作,开展“全市违法违规机井整改行动”,共关停违法违规机井267眼。认真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加大了执法督导力度,下达各类督办16件。每件督办都做到有核实、有结果、有检查、有反馈。深入开展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退出行动,累计解决非法挤占河道问题524个。开展流域面积50-200平方公里河道划界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北戴河新区完成7条河道的划界方案审查。完成青龙县水胡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评审和昌黎县三座小一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完成洋河、石河和水胡同水库库容曲线修正和水库特征值修测报告,并通过审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累计上报线索22条,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在全市水利系统深入开展。

(七)深入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完成对各县区2017年度水利改革发展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市委市政府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用足用好融资政策,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水利设施建设渠道,破解水利建设资金瓶颈,加快推进《秦皇岛市石河—引青济秦供水管线连通工程PPP项目》,开展社会资本方招投标工作,计划融资7.9亿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完成5个县区18个乡镇44个村改革任务,面积4.65万亩;建设县级协会5个,乡级协会18个,村级支会44个,协会工作人员到位92人。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承接省政府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衔接省政府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完成16项行政许可事项向市行政审批局的划转工作。

2018年水利改革发展的成绩,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把握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

推进新时代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以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引,研究和把握新时代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去年,水利部党组深入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从研判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生态规律入手,对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做出了新判断,提出新时期治水的主要矛盾,已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除害兴利与工程保障的矛盾,体现在人与自然作斗争上,多年来修建的大量防洪、供水等工程,基本满足除害兴利需求,但受自然条件、投资效益等局限,这一矛盾仍未从根本上解决;水生态环境需求与行业监管的矛盾,体现在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上,表现为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超采、有河皆干、有水皆污,这一矛盾已成为当前治水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基于以上认识,在全国水利工作会上,水利部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心要转移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并作为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

“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完全符合秦皇岛市实际。从我市发展大局看,打好“三大攻坚战”,对我们水利来说,就是要整体提升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三个安全、两个能力”,既要持续补工程短板,更要强化行业监管。从我市市情水情看,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市,长期以来,我们只考虑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忽视了水的约束和水生态要素,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近些年来,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大水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解决三大水问题,既需要采取工程措施优化配置水资源和治理修复生态环境,更需要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一边严重缺水、一边用水浪费;一边治理污染、一边乱排乱放。从我们自身看,多年来,我们在补短板、强监管两个方面,都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就补短板来说,我们对水利工程网络体系缺什么,不是不清楚,综合的专项的规划制定了不少,但防洪、供水、生态等工程的突出短板,一直没有得到系统治理,比如,“一路双线、东西互济、三库联调、四区双水”的供水基本框架构建缓慢。就强监管来说,解决重建轻管问题,我们讲了很多年,也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但是我们行业管理宽松软的问题始终未解决,缺乏行之有效的抓手,缺乏较真碰硬的作风,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

补短板、强监管,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系统工程,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需要与可能,解决“补什么、抓什么”的问题。春节过后,市局组织召开了一次专题务虚工作会,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查找当前全市水利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对水利基础设施和行业管理两个方面的问题作了回顾和反思,在聚焦补短板、强监管上形成了共识。

关于工程补短板问题。一是在防洪工程方面。我市有相当一批水库、塘坝和河道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防洪标准,存在心存侥幸靠天吃饭的现象,一旦有大的雨情就会出现问题。城市防洪规划还需补充完善,抚宁区城市防洪规划内容尚未构建;全市大部分河流堤防防洪能力低,洋河、石河、汤河、戴河等行洪河道防洪能力不达标,滦河有险工险段8处;全市现有的200多座水库绝大多数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建设的,运行都在50年以上,度汛风险高,110座病险塘坝溢洪道、放水洞存在安全隐患;19条山洪沟还有17条需要治理;山洪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不完善,全市已建的自动雨量水位站,43%已交付水文局管理,但还有107处未交接,无维护经费,老化失修,致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不足;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滞后,视频监控系统覆盖范围小,小水库仅为10%,行洪河道仅覆盖滦河等8条河流13处重点部位,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尚未建立防洪预报预警系统。以上这些,都是防洪工程的突出短板,给我们的防洪保安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二是在供水工程方面。城市供水水源单一,工程老化问题突出,水源地安全防范需要进一步强化。取用水量大的聚集区、园区及沿海海水倒灌区没有针对性的进行水位、水质监测。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0.6%,集中供水率85.66%,在全省居于后列,同时存在管护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工程效益无法得到正常发挥。三是在水生态修复工程方面。沿海地区深层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昌黎县、北戴河新区4个乡镇56.26平方公里面积被划为深层地下水超采区。河湖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大部分河流均为季节性河流,枯水期干涸少水,基本处于断流状态。雨洪资源利用率较低,水系连通尚未建成,在地表水的拦、储、用上办法不多,每年有大量水资源白白流入大海。四是在信息化工程方面。这几年,水利信息化建设缺乏总体设计、统筹规划,虽然利用相关专项资金,开发建设了水资源、防汛指挥等平台,但平台建设层次低、标准不统一、数据没整合,导致信息不能共享,现有的信息化设施不能满足现代管理需要。

关于行业强监管问题。一是河湖监管不到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乱”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长期以来,对一些侵占河道、乱排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我们没有强硬的措施处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机制不健全、执法力量薄弱资金不足等原因导致监管作用发挥不大,威信低、威慑弱。二是工程运行管理不到位。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但一些中小型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落实、管理经费不落实、管理队伍不落实的问题始终未解决。特别是小型水库和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十分突出。2018年水利部安监司、省水利厅分别对我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进行3次暗访检查,抽查9座小型水库,发现24个问题,集体管理的小型水库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水利工程老化管理手段远远落后于现代,处于低水平维持性的工作状态。今年,水利部组建1000多人的队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人饮工程进行明察暗访,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准备。三是建设管理不到位。这几年,巡视、审计、稽查等都指出了一些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有的前期工作不扎实,设计变更不规范,有的项目建设验收滞后,还有的在工程招投标和资金管理上发生了违法违纪问题。验收问题比较突出,全市验收率仅为60%左右,在全省处于中游水平,工程不验收是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我市一些县区验收率也达到90%以上,希望验收率低的县区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县区党委、政府的支持,把验收率提上去。四是行业跟踪指导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督体系不健全,9个县区水务局仅有抚宁和青龙2家设置了安监站,8家局属单位只有石河水库设立了安监科,其它县区、局属单位均为其它科室代管(或没有明确科室负责),致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督导检查时无法对接。

各县区水利基础条件、工程状况各不相同,补什么短板、怎样监管,可能有所差异,但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对大家都是适用的。在实际工作中,各地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研究谋划,重点把握以下3个问题:

第一,要提升理念。补短板、强监管,是水利领域治水理念的一次深刻变革,是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自我革命。要打破老观念、老经验、老办法的束缚,跳出工程水利的圈子,把水利行业监管放在社会治理层面去考虑去研究。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进行一次深刻转变,激发补短板、强监管的内生动力。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论述精神,切实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补短板、强监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要整合资源。补短板、强监管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把握重点、整合力量、协同推进。在工作指导上,要注重把握坚持节水优先、坚持保护优先和统筹兼顾,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在力量配备上,要着眼加强节约用水、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工程运行管理等,尽最大可能配强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分工,使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抓。各县区的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中,要围绕补短板、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在积极争取编制、机构的同时,科学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优化调配监管力量。在造势借力上,要积极主动向县区党委政府报告补短板、强监管重点工作,多渠道多途径汇报重要动态信息,赢得工作指导和支持;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尤其是对河湖整治、地下水超采治理、行政执法等一些需要协调联动的事项和工作,更要多联系勤沟通,建立分工负责、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要大力营造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通报曝光典型违规违纪案例,形成正向激励导向。

第三,要找准突破口。补短板、强监管,各县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抓什么的原则,抓主要矛盾,找准工作突破口,以此带动补短板、强监管各项举措的落实。我们必须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小水库的除险加固和运转维护情况;二是人饮项目的落实和管护;三是地下水超采治理;四是河湖生态环境整治。前两个是水利部今年暗访的重点,后两个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这四个大任务,既涉及短板问题,更涉及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后期监管等问题。全市水利系统必须聚焦这四大突破口,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三、扎实做好2019年水利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今年水利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领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突出节约用水、地下水超采治理、河湖清理整治、水利扶贫,加快补齐防洪、供水、生态、信息化等工程短板,着力强化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和水利资金等领域的监管,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提高水利综合保障能力,为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步伐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在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各项任务落实的过程中,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守水安全保障底线

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四大问题,归根到底是水安全保障问题。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思维意识,把水旱灾害防御、供水保障和水生态环境的安全摆到压倒一切的位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第一,关于水旱灾害防御机构改革后,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能划转到应急部门,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定要讲大局、尽职责、敢担当,在市防指统一指挥下,把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以实际行动接受考验。一是主动作为。各县区水利部门要把水旱灾害防御的责任扛在肩上,从现在开始,要把各类各项工作梳理清楚,制定周密计划,细化责任分工,主动加强与应急部门的衔接,密切配合,坚决打好防洪减灾主动仗。二是紧盯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小型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行洪河道内村庄等重要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抓好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的落实,加强工程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避险和防范措施,坚决避免因突发暴雨洪水发生群死群伤事件。三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确保运行正常,数据传输稳定准确, 提高预测预报的精度;要加强汛期会商分析研判,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四是科学调度洪水。各类水库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执行,决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洪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五是完善防御方案。进一步做好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水库汛期调度方案、水量应急调度方案等修编上报工作,同时要加强培训学习演练,做到熟知熟用,力求主动、避免被动。

第二,关于供水安全保障一是要盯紧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决不能发生水安全事故。针对我市供水水源单一,供水管线老化等现状,要制定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加强工程运行维护,加密水质监测,增强备用水源储备,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二是要盯紧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运行。这是今年水利部重点督查的事项之一。水利部已经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要求农村饮水实行地方首长负责制,各级要抓好水利部文件的贯彻落实,主动向县区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确保按照水利部要求在6月底前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12月底前建立健全完善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市水务局也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县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要盯紧问题整改。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考核发现的各类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第三,关于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单位要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为重点,以风险隐患为导向,狠抓防范措施落实。一是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各个岗位、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抓、全覆盖、无遗漏。要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管理,把项目法人、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施工安全。二是抓制度建设。要尽快完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包括责任落实、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监督考核、专项整治、监督检查、风险管控、隐患整改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尽快形成一套制度体系。三是抓常态化监管。制定全年安全生产检查计划,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形式,完善落实督查措施,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营造常态化监管的态势和氛围。四是抓风险管控。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各项工作。五是抓问题整改。组织开展2018年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进行重点盯防,跟踪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积极配合水利部做好小型水库、水闸项目稽察工作巡视及后期整改工作。六是抓小水电安全。对运行的和正在建设的小水电站,要按规章制度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各类问题发生。

(二)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推进河湖整治和生态补水,是改善我市河湖面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今年要在巩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从“清、补、管、测”四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河道清洁整治。一是建立河道巡查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巡查工作制度,市级河长每季度巡查1次,县级河长每2个月至少巡查1次,乡级河长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各级河长办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今年,经积极争取,市财政专门列支基层河长补助经费95.4万元,专门用于村级河长补助。今年,市河长办将加强对基层河长,特别是村级河长踏河巡河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奖补工作制度,村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奖补,奖优罚劣。二是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市河长办将认真落实《秦皇岛市河湖长制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加强明察暗访工作力度,主动发现问题。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发现的重难点问题,将提请市级河湖长协调解决。河湖长制工作,孟祥伟书记十分重视,2018年12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河长制工作汇报时,孟祥伟书记要求市河长办每月向市委报告河长制工作情况。这项工作是孟祥伟书记亲自布置的工作,每月的报告孟书记都要亲自批阅,请各县区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一次全面检查,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深入开展河湖清理行动。根据“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开展河湖清理行动,持续深入实施清理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行动,维护良好的河湖水环境。四是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建立生态补水常态化机制,从桃林口水库、洋河水库向戴河、洋河、饮马河、新河等河流进行生态补水,确实改善河流水环境和水质。实施好《市河流拦蓄水工程规划方案》,不断提高入海水资源利用水平。五是加大综合开发力度。高度重视做好水的文章,强化节约集约用水,研究用好入海水资源,加快编制沿河产业发展规划,抓好河湖资源的利用,发挥好河湖蓄水、生态涵养、文化旅游功能。

(三)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去年,我市在推进项目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成效很好。今年,我们要抓得更紧、更实,力求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总结运用去年抓项目建设进度的经验,注重研究解决新的问题,从前期到施工,把法定的工作流程衔接好,压减不必要的环节,强化质量管控,一环扣一环地抓进度、强监管。加强项目储备,完成抚宁区28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和批复工作。实施好3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积极争取洋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纳入国家投资计划,并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石河-引青济秦供水管线连通工程PPP项目,尽快确定项目资本方,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实施卢龙县和青龙县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14000亩。实施好2019年度水利维养项目。实施20座病险小塘坝治理工程,努力解决小塘坝防洪隐患问题。二是加快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按照水利部安排,今明两年的任务全部调整到今年实施。青龙县要及早协调落实资金,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及时组织竣工验收,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其他县区饮水安全工程,特别是沿海地区,要高度重视,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着力解决水质问题。三是强化工程建设管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工程建设质量终身负责制。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办法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工程质量管理。要规范招投标行为,实现全市水利基建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要加强工程运行管护,在初步设计报告中,严格按照规范,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运行经费等事项,各项管护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能通过工程验收。四是科学谋划补短板工程项目。各县区要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和谋划一批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加强上下对接,完善水利项目库。这项工作要与制定“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相结合,开拓视野,广泛调查论证,多谋划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我们要用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空间均衡、系统治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在工程布局上更大尺度来考虑建设内容,优化设计方案,发挥工程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比如在河道治理上,就要统筹行洪、供水、生态等综合功能,不但要疏浚河道,还要结合堤防治理,打造路网林网和水利风景带,使治理后的河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地下水超采问题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在2014年启动超采治理试点的基础上,胡春华副总理又亲自谋划和推进漏斗修复和超采治理工作,水利部经过近一年的广泛研究和论证,牵头编制了近期远期治理目标相结合的行动方案。这项重大综合治理工程,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研究调度,省纪委监委将作为重大政策落实进行监督。市委、市政府同样十分重视,多次研究谋划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从2017年起,我市连续两年争取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资金3.66亿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要利用国家继续重视该项工作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项目,加大治理力度,全力改善我市地下水环境。

第一,抓节水。治理地下水超采,抓工业、农业、生活节水是治本之策。今年,国家层面将出台节水行动方案,这次机构改革,水利部专门成立了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省厅成立了节水处。种种信号表明,2019年抓节水必然有大动作,必须要有新措施、新突破。市局在这次机构改革中,积极争取设立节水机构。各县区也要抓住时机,积极争取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争职能、争编制、争机构,落实人员、编制、经费,努力做好节水这篇大文章。要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强化节水标准刚性约束,对取水许可等涉水审批事项,探索开展节水评价审查,未通过节水审查的一律暂停审批事项,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要发挥价格杠杆在促进节水中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水价、水权和水资源税改革。要引用市场机制推进产业园区、学校和企业节水,引进有实力的节水产品企业,搭建与用水单位的对接平台,积极推广普及节水产品和节水技术,探索建立节水奖惩机制。

第二,抓限采。为严格管控地下水,去年省人大修订了条例,省政府修订了办法,并把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权上收到省级。抓限采,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很大,我们只能抓好,没有半点退路。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在地下水禁采区内,不得开凿新的取水井,不得新增地下水取水量;在地下水限采区内,除生活用水井更新外,一般不得开凿新的取水井。能使用地表水源的,也不再审批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城镇自来水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现有工业自备井,取用地下水许可到期后,原则上不再办理延续手续;现有生活用自备井,取水许可延续也将制定限制条件。

第三,抓关井。这与压采地下水是一体的。要有序关停城镇规划范围内自备井,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剩余43眼自备井关停任务。农业用水要实行总量控制,以县为单位核定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农业节水、农业灌溉机井关停等措施,逐步实现农业用水总量平衡。

第四,抓考核。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对地下水水位要实行严格考核和追究问责。省厅正在组织力量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大体想法是根据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进行考核排队,明确奖惩措施,将水位变化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取水许可限批的条件、作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等,以考核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对这项工作,各县区要引起高度重视,我市地下水条件比其他地市要好,但同时也是我们的劣势,这就要求各县区从现在开始,抓好地下水的节约与保护工作,在工业、农业、生活等三个方面全方位减少地下水开发利用,积极谋划县城及以下地区地表水源的利用,不断提升地表水的利用比例,有效压减地下水利用量。

(五)切实提升水利行业能力

行业能力建设是水利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要围绕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工作需要,加快职能转变,实施科技兴水、人才强水战略,切实提高水利行业能力。

第一,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工作力度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理念,组织力量对机构改革后水利重大政策进行研究,制定出台河道采砂管理、整治侵占河道、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地下水管控、规范政务事项办理等管理意见,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工作规范化管理;要扎实推进水利综合执法,深化与公安、司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突出河道采砂管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调整水利权责清单,做好行政权力承接、取消、下放工作。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第二,扎实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与交通、国土、环保、林业等行业部门相比,水利信息化建设是短板中的短板。这次机构改革后,水利部痛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提出建设水利大数据中心,整合提升水文、水资源、河湖管理等应用系统,打造“天下水利一张网”,以水利信息化驱动水利现代化。省厅力争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河北水利一张网建设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本着确有需要、确能实施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构建水旱灾害防御、地下水管理、河湖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现代治理体系为重点,统筹规划信息化建设,整合人力物力资源,集聚各类水利基础信息,打造市级水利信息化综合运用平台。各县区也要抓紧谋划本级水利信息化建设,优化设计方案,筹措建设资金,力争同步建设。

第三,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采取集中理论学习、重点课题研究、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政策法规、重大决策和水利业务等学习,探索利用省内专业院校或培训机构,对局机关和县区水利部门干部开展培训,全面提高水利行业干部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贯彻新理念,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水利干部队伍。

四、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从严管党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近期,中纪委、省市纪委先后召开了全会,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我们水务系统一定要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水利工作全过程。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决与各种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作斗争,切实把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全市水务系统实际工作中。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要把转变作风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取得成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说实话、干实事、讲实效,不图虚名、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抓真干真负责,抓细抓实抓具体。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对中央和省市委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不公费吃喝旅游,不插手水利工程招标投标,不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谋取利益。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干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时刻提醒自己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要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深入查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以防范。坚持既抓水利业务,又抓行风建设,强化对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管和指导。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事,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切实肩负起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保持清正廉洁,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教育职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抓好以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廉政勤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教育中要做到“三个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廉荣贪耻的荣辱意识;经常性教育与随机教育相结合,起到“处处受教育,时时保警醒”的作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丰富廉政文化形式,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蚀、腐化、腐败现象情况下,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同志们,水利事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全市水务系统的奋斗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步伐,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天是: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水务局   主办:秦皇岛市水务局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416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6  联系方式:3739758  冀ICP备字08009274号-2